《提升德育意识,创新课程思政》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363

    20201214日下午,dafa888casino网页版中心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为学院中心组成员进行了题为《提升德育意识,创新课程思政》的专题党课。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负责人、课程思政课程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党课。


   

    党课开始,刘道平副书记用三个年轻时候求学的小故事,引出了高校老师应不断对课程思政的改革和创新进行深入思考的感悟。首先,高等教育为何高、思政的盐如何溶入课程的汤,这是需要教师进行深刻反思的重要问题。学生需要什么,课程教授什么,老师给与什么,这应该是课程思政的主旨内涵。课程思政应该是多元多向、丰富多彩的,而不是口号式的形式化教育,要让课程发挥作用,实现价值引领,教会学生方式方法,从而引导学生进入科学殿堂。其次,要分清楚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区别,要重点通过课程来进行思政工作,要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从全局看问题,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而不是思政和课程两张皮。最后,刘道平副书记指出,要引导学生将牛顿思维转化成量子思维,同时要让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有机的结合,不断思考如何以面向未来的视野培养人才。



   

    党课结束后,与会教师与刘道平副书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王丽慧老师表示,通过项目课程来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从而达到课程思政的效果。张晓东老师表示,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转变学生学习习惯,从灌输式的学习到启发式的学习模式,使得课程思政得到了良好的运用。李奕琳老师通过课后电子调查问卷的形式,主动了解学生需求,不断创新课程内容与形式,将课程思政深入学生心中。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师们均表示,课程思政,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