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导师综合能力提升一环建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培养主题沙龙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583

1129日,dafa888casino网页版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科研与人才培养系列沙龙第4期,此次活动邀请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彭敦陆教授做团队文化的建构与研究生培养为主题的报告,环建学院近60位教师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王丽慧主持。

彭敦陆教授领衔光电学院“新型计算范式研究团队”, 2021年度获评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导学团队”,在16年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对导学团队文化建设、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路径有深入的思考和宝贵的经验。

彭敦陆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为什么要构建团队文化”、“如何构建有利于研究生培养的团队文化”、“构建团队文化与研究生培养成效”等三方面内容。首先,彭教授强调了研究生与导师彼此的“三认同”是构建师生命运共同体的团队文化的基石;其次,介绍了其团队文化中在“忠诚担当、志向高远、脚踏实地、心怀感恩,闭环思维”五个方面的建设要点,并分享“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团队文化建设中的引入;第三,基于上述团队文化氛围中,彭教授强调了对于研究生“心怀祖国、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两栖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并通过生动详实的培养实例分享了其导学团队实现此培养目标的具体路径,包括由举办团队活动以加强思政建设、参加讨论班以提升研究生学术认知、发表科研论文以培养综合素质、规范企业实习以培养团队意识、参与科研项目以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等。

彭敦陆教授的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围绕导学团队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其培养思路高屋建瓴、理论联系实践,研究生培养路径深入浅出、实操性强。讲座内容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广泛共鸣和积极互动,彭老师的无私分享带给老师们大量的启发与借鉴,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副院长王丽慧对彭教授在百忙之中精心准备此次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报告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对提升环建学院教师研究生培养的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助力学院广大教师为行业和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彭敦陆教授作报告 

线下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