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首批建设课程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全国工作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416

上海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作为核心成员参加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继入选2022215日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之后,参加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也成功入选2022519日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为了全面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于202278日召开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全国高校建环专业近35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启动会上,全国建环专业教指委主任朱颖心教授致辞,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天津大学张欢教授公布了第一批拟建设13门课程,旨在打造课程教学质量标杆、填平课程教学质量洼地、加强课程教学的研究与交流。其中,由上理建环专业负责人、建环专业教指委委员陈剑波教授负责建设的“建筑设备自动化”课程入选首批13门课程。

“建筑设备自动化”课程是建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经过多年建设,上理建环“建筑设备自动化”课程形成了“立德为先、以生为本、产教融合、虚实结合、面向未来”的特色。课程教材建设已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学科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2021年获得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特等奖,并受邀在上海交通大学组织的课程思政研讨会上做交流报告;配套建筑电气及自动化实验”获得2020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大比武”优秀示范课程。

   依托本国家级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上理建环“建筑设备自动化”课程将进一步在课程思政覆盖融合、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更新、教学手段优化、团队和教材建设、课程目标检验等方面同步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流金课,并在全国高校建环专业形成辐射示范效应。



上海理工大学陈剑波教授代表建筑设备自动化课程组参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