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参建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115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其中,上海理工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参与的、由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牵头的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通过建成全国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首批试点建设推荐工作于20217月启动,上海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结合本校本专业特色和优势,联合国内多所高校,由建环教指委主任委员担任教研室带头人,参与建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通过组织建设、平台建设、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模式建设等四方面的建设工作,以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虚拟教研室管理运行体系,以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研究组织模式与经验,为全国各高校建环专业教学质量提升提供服务。

通过参与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建环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平台,以此为依托整合全国设有建环专业高校的力量,对应新时代国家与区域对建环专业人才的需求,整体提升全国建环专业本科生培养的质量,助力建筑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