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

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2158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

学科概况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通常研究各种重大灾害的成灾模式、破坏作用和毁损效应,发展和完善工程结构防灾设计理论和方法以及城市防灾减灾决策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建立发展用以提高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抵御自然灾害以及人为灾害能力的科学理论、设计方法及工程技术,通过工程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未来灾害可能造成的破坏,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灾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能力,提高国防能力和防护工程能力,适应现代城市化建设与重要工程综合防御重大灾害的需要。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本学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是培养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方面的高层次人才,能够胜任高校教学、科学研究或大型工程技术研发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与较强的试验研究、理论推导和计算分析能力,能较为熟练运用外国语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工作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包括科技文献检索与信息收集、科研方案设计与技术路线制订、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和实验操作技能等。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城市防灾减灾新型建筑材料应用技术;(2)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与防护加固工程;(3)绿色建筑及其建造工业化应用技术

四、课程设置

本学属交叉学科具有明显的学科发展潜力,课程设置以优化研究生知识结构、全面提高素质为目的,以宽口径、厚基础,突出培养实践性应用型人才为特色。学科理论基础是防灾减灾工程理论和防护工程理论,学位基础课程有弹塑性力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岩土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学、流体力学等;专业课程有防灾减灾工程学、生态环境建筑材料、历史建筑保护工程,高等钢筋混凝土结构、高等建筑工程材料、服役结构可靠性评价、钢筋混凝土耐久性理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防护工程技术应用与原理、防灾减灾措施应对与管理、减灾系统工程与防灾减灾对策与措施。

五、主要相关学科

本学科可促进结构工程、无机非金属建筑材料、建筑学等学科的联动发展,并服务于土木工程、地震工程、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水利工程、建筑工程、采矿工程、交通及航运工程、国防工程、核电工程、环境工程等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