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081401)

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2025

一、学科内涵

岩土工程学科是综合应用岩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固体、流体和与散体力学知识和手段解决工程建设中有关岩土体变形、强度及稳定性问题的学科。本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在极其复杂的地质条件、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中确保岩土体不会因强度不足或变形过大,而使岩土体本身发生局部或整体的失稳破坏,或与岩土密切相依的构筑物失去正常运营的条件或丧失工程使用功能,

岩土工程学科是二十一世纪世界各国建设热点领域和学术研究的热门学科,涉及的建设领域主要包括各类建筑工程、地下工程、高速公路和铁路、隧道工程、水利工程以及各类市政建设等领域。

二、培养目标

学位获得者具备岩土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国内外的学术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的专门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科研道德;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